爱哭鬼

性格开朗,爱闹腾,爱说笑,不惧怕陌生人,对人友好和善。实则内心小女生,一心想做淑女。

尧庙游

         昨天在我亲爱的小弟邀请下我作为家长陪同他参加了一次班级活动——参观尧庙宫。
         身为临汾人的我一直生活在尧王的福佑庇护下,但是从来没有去尧王宫参观礼拜过。小时候好歹会因为好玩在过年去尧庙逛庙会,现在长大了长时间的基本不涉足那里,那里虽地理位置很近,但在心里越来越远。
         今天进去尧庙宫,映入眼帘的是“根”“祖”二字,有句话说:出门不管去哪里都是远游,唯独到了这里是回家。这里是中华文化的源头所在,它哺育了华夏儿女孕育了中华文明。伴随着这自豪的情怀游玩其间,那三绝却给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。
         第一绝:龙凤之脉。这是尧宫的中轴线,是中国最早的龙凤,此吉祥的龙脉一直通往广运殿,龙凤图案衔接巧妙,雕刻的更是栩栩如生。龙凤在传统中就是祥和美好样子,祥瑞之气是帝王家的气派,正如导游姐姐说,走走龙凤道一路都可平安顺利一通到广运。(其实就是寓意好我才记住的)
         第二绝:尧井台。从古至今,人们总是择水而栖,沿河而居,而尧“寻蚁造井”改变了人们赖以河流而居的状况,从此围井生活,有井的地方就是家,远离之后就是背井离乡。尧王这口井就被称为天下第一井。(我爱家,家爱我,我要永远不离家。)
         第三绝:转运珠。它在广运殿尧王的雕塑之前在一个类似鼓的功德箱之上,珠中装有钱币和朱砂石。导游姐姐说,你转这个转运珠要往自己怀里转,象征着财源滚滚来。然后往功德箱中投钱十元还可以请一天开过光的平安带,很多家人分分做了善事。(我就只跟在小朋友的后面默默的转了珠子,希望可以变得有钱,但是奈何当下没钱所以默默离开。)
         其实还有尧字壁、大鼓、大钟什么的,对了对了,还有洞房花烛的故事(想知道的我悄悄告诉你),还有很多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。
         陪他去玩,他还是很开心的。其实我也很开心啊!陪着他参加,陪着他成长,见证他的生活点滴,最关键的我是他向小朋友炫耀的资本啊!他爱我,我也很爱很爱他呀!

评论(2)